艾伦君

愿上帝保佑那个真正爱过你的人,你把他的心都揉碎了。

我是一只喜欢写故事的艾伦君

【喻黄】雨霖铃(1-4)

一、

魏琛嘴里叼着根草踱进听雨轩的时候,已经是日上三竿了。他用还带着点惺忪的睡眼环视了一圈,却只看到喻文州一人端坐在右侧的蒲团上,静静地看着书。

魏琛吐了草,朝他道:“少天呢?早课都不做了?”

喻文州不言语,但是放下了手中的书,伸手提起边上的清水毛笔,在桌上写了两个字:“未起”。

魏琛:“嘿,这小兔崽子,比老子还能睡。”

喻文州微微笑了一下,拿起桌上放着的一叠纸,起身递给魏琛。

魏琛接过,瞅了一眼,然后长长地“哦”了一声。他这才想起来,因为黄少天最近太过胡闹,自己昨天晚上罚他抄了十遍的《溪雨心经》来着。

“啧,谁让他熬夜抄了?你去给我把他叫起来。”魏琛颐气指使道。

被指使惯了的喻文州点了点头,刚要走,却又听魏琛说:“哎算了算了,你别去了,让他睡吧,肯定累坏了。”

喻文州心里有点好笑。黄少天是累坏了,但绝不是因为抄经;方才给魏琛看的那沓东西,根本是黄少天累得睡过去之后,自己写了一夜才替他抄完的。

不过,时候已经不早,再睡觉可能就得睡得头疼了吧。喻文州想了想,还是决定去叫醒他。

少天,要是师父和我能永远这么宠着你就好啦。

喻文州在心里说。



二、

魏琛其人,号曰“兴雨真人”,其实是魏成祖的次子,也就是当今魏帝的唯一的哥哥。他年轻的时候不好政务,独爱道法和武功;在登基的一个月后,就果断地将皇位禅让给了弟弟魏瑜,自己躲到深山老林里去潜心修炼了,被时人称作“神一般的少年”。少年魏琛在武学上倒真的天赋异禀,花了几十年的时间,终究练成了堪可独步天下的道门武功,并著出了《溪雨心经》,创立了门派“蓝溪阁”。

喻文州和黄少天,则俱是魏琛的徒弟。

喻文州不是魏国人,而是思南国送到魏国来的质子。思南和大魏这几百年,花了大半的时间在分分合合,纠纠缠缠;直到十年前签了议和书,又互换了质子,才稍微消停下来。但两国水火不容,换质子又怎会是真心的?只是表面文章罢了。然而,比起魏帝封了一个世家的庶子当作魏国公子,假装皇子去交换,思南帝倒还有点诚意,确实送了个儿子过来。只不过,是他最不受宠的一个儿子――喻文州。喻文州小的时候大病过一场,自此便再无法开口说话,被人起了个外号叫“哑巴公子”。

哑巴公子喻文州在思南受人欺凌,来到魏国又被软禁,可怜如斯,魏琛纵是老汉心肠也难免心疼;又瞧他心思聪颖,便问弟弟从宫里讨了来,收做了徒弟,也好顺便帮魏国监视他。

喻文州不是普通人,而黄少天更是有一段秘辛。

黄少天对外,号称是魏国官商黄修蓝的儿子,却实实在在是魏琛的亲侄子。他的母亲黄氏,是魏帝曾经最宠爱的德妃;黄氏生下四皇子,才起了个小名叫少天,就大出血而死了。魏帝悲痛欲绝,誓死要保护好德妃所出。然而,时值朝内军政权利动荡剧烈,贵妃刘氏一系又野心勃勃,魏瑜实在不敢把儿子放在宫里,便干脆宣布四皇子早夭,同时偷偷派人把孩子送到老光棍哥哥那里,又替他捏了个官商出生的故事,只盼他远离宫廷纷争,一世平安喜乐。

黄少天入阁早,是为大弟子。喻文州虽年长半岁,但按份位,还是得叫他一声师兄――不过他叫不出口。所以,这在其他门派容易争得鸡飞狗跳的名分的事情,在魏琛这里,倒也淡然。

总之,他就这么两个弟子,带着不寻常的身份在他身边过着寻常的日子。魏琛觉得很满足,也是不会再收别的徒弟的了。



三、

于是平安喜乐的大弟子黄少天,在日上三竿之后,还平安喜乐地赖在喻文州的床榻上面打呼。

喻文州端着温好的茶碗进来,看到那个睡得七扭八歪的人儿,无奈地摇摇头,放下茶水,坐到床边去轻轻推他。

“嗯……嗯文州……”黄少天美梦还没怎么醒,却知道一定是喻文州在叫他起来。他一时半会儿还睁不开眼,就动手去揽喻文州的腰。

喻文州没有躲,被他抱了个正着。

少天,快起来,喻文州做了个口型。

他知道黄少天 看不到,就动手去拍他的脸,去捋他的眼皮,去挠他的下巴。

黄少天被弄得痒死,“哎呀”一声,猛地从床上坐起来,然后一睁眼就看到喻文州的脸。

“师弟,你好烦啊。”黄少天说着,打了个哈欠。

喻文州瞥了瞥还在书桌上放着的《心经》原本,提醒他,昨晚真正辛苦的人是谁。

黄少天“啊”了一声:“你真抄完啦?可真行!哎,快说说,魏老头那里混过去没有?混过去了吧?肯定混过去了!他这人看了字就烦,跟我一样。我跟你打赌,心经肯定不是他写的;就算是他的主意,也不是他下的笔……”

喻文州被黄少天逗笑了,然后才想起来递漱口的热水给他。

黄少天这才被堵上了嘴。他边洗漱边想:还是喻文州最好了,这儿也就是他,会认认真真听我说话。

不过,要是他能开口说话的话,我也会认认真真听的。



四、

蓝溪阁主楼,魏琛的房间。

“你前几日上哪儿胡闹了?当着文州的面还不说实话。”魏琛歪在太师椅上,眯着眼享受“服务”――黄少天就站在椅后,一下一下给他叔叔兼师父捏着肩膀。

黄少天凑近了魏琛的耳朵说:“吟风城。”

魏琛回头看他,目光如炬:“去那儿做甚?别说去玩的,我半个字都不信。”

其实黄少天刚想说“去玩的”,这就生生地憋回去了,吐了吐舌头,只好说实话:“屁事都瞒不过老头子你。我听说吟风是各地药材的集散地,又邻近思南,就想偷偷地去问问看喻文州的病。”

魏琛作势要敲他脑袋,黄少天一缩头躲过了。

魏琛叹了口气,说:“我跟你说过,文州的哑是治不好的,你莫要胡思乱想了。”

黄少天也不捏肩了,坐到魏琛面前,说:“我不信。他那个样子,只哑不聋,不像是生病害的,肯定是被思南皇宫里那些小人下了毒。如果找到是哪种毒,治好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。”

魏琛摇头:“我知你喜欢他,想对他好,但也不能太死心塌地了。毕竟,他是思南的……”

黄少天有点生气:“老头子,怎么连你也这样?他不是你带回来的吗?那为什么还处处防着他?文州他……他也太可怜了。我就是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哑一辈子,不能!”

魏琛是个牛脾气,看亲侄子冲他发火,一时间声音也大了起来:“你这小讨债的!我还不是为了你好!你以为你现在有多安全?要是为了喻文州的事情,害你自己暴露了身份,我还怎么有脸见你爹?”

黄少天不能理解魏琛的思路,又不好跟师父打架,这一赌气,就摔门跑出去了。谁知他刚出主楼不远,就看到喻文州的身影从走廊里现了出来。

“文州?”黄少天叫他。

喻文州回过头。

黄少天:“你听到了吗?我跟师父吵架。”

喻文州皱眉,然后摇了摇头。

黄少天心说也是,主楼造得精致,一般说话也传不到外边。刚才他们只是稍微大声了一点,喻文州确实听不到才对。

“没什么,我们回去吧。”黄少天换了个笑嘻嘻的表情。喻文州不明所以,便只用简单的手语朝他比划了几下。

黄少天:“不要——跟——师父——吵架?好啦好啦,下次再也不吵了。你放心就是!”说着,拉了喻文州就往回走。

魏琛在楼上看着两个少年离去,张了张嘴,终究只是长叹了一声。


——tbc——

“人间调”系列第四幕——《雨霖铃》。对不起,今天没更《废爱》就是因为一时没忍住写了这个。

第一幕叶蓝《天净沙》,第二幕杜柔《相见欢》,第三幕包罗《卜算子》

另外,突然发现,我的粉丝,233!

233333迷之庆祝,就用小虐来回馈一下大家!(说实话这1-4章真心不虐,暖暖的啊)

评论 ( 5 )
热度 ( 4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伦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