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伦君

愿上帝保佑那个真正爱过你的人,你把他的心都揉碎了。

我是一只喜欢写故事的艾伦君

【叶蓝】天净沙番外二[蓝河的日记]

我貌似把番外写成独立故事了,没看过天净沙也可以看……

姑且也可以算是天净沙的前传?《天净沙》章节整理戳这


——【蓝河的日记】——


新共和国1年6月15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星期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晴


今天是新荣耀共和国建国大典的日子。

尽管我肋骨上的伤还没完全好起来,但比叶修那个破烂身体还是要好多了;所以最后还是我坐在轮椅上代替他出席了整个仪式。

我跟叶修讲,我好累啊。他很不服气,说我竟然抢他的风头,毕竟为了这场胜利,他才是付出最多的那一个。别人听了,可能觉得他邀功自赏,但是我知道,他只是在撒娇罢了——很日常地,朝我撒娇——非要我亲他才不继续叫唤。我嫌他烦,又确实心疼他,怎么说,就像一个吃不到儿子生日酒的父亲一样(笑)。我安慰性质地亲了他一下,他说不是嘴唇不算,要假一罚十。我就不理他了。

真是,多大的人了。

很奇怪吧,平时我都不会写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的。这流水账哗啦啦地记下去,简直有辱我“蓝桥春雪”的笔名。可能还是因为太高兴了吧,时隔多年,我又能提笔写作了。更重要的是,我陪着叶修实现了他的梦想;而且,我们两个都好好地活着。

在一起,好好地活着。

叶修的身体,总的来说还是有所恢复的。因为小安伤还没好,没办法履行他医生的职责,所以是张新杰亲自在帮他调理。我这种情况其实没办法好好照顾他,只能靠牺牲点色相(被他摸摸抱抱的)来让他开心。平日里,沐橙和莫凡也会来帮忙。想想现在这种清闲的时光,大概是……嗯,从抗战时期开始,就已经没有享受过的了。

回想起曾经的岁月,我就忍不住想写写我跟叶修的故事。以前应该也是写过的,只不过因为战乱的原因,笔记本早就丢了。遗憾是遗憾,不过我们经历的多了之后,再重温过往,大概又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吧。

这片土地,在被海那边过来的外国人侵略的时候,我还是个学生。我这个学生当得很热血,常写一些针砭时弊的文章投到报纸上。后来加入蓝雨社之后,我就不上学了,表面上成了报社的记者,其实跟着蓝雨一心一意地投入了抗战的运动之中。

那时的冯宪君真是个人物。他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创立了联盟,将国土上不服媚外政权控制的不同主城、或是地区中,最年轻有为的那些人真正地集合了起来,形成了抗战的中心轴,也就是各大战队,来对抗侵略与媚外势力。像嘉世、烟雨、霸图这种,都是据守一方领土的真正的军队,而如我所在的蓝雨这样的,则是以被没外派占领的首都神领为核心开展工作的情报部门(在抗战胜利之后,才拥有了自己的主城,虽然没保留多久也就是了)。

叶修当时是嘉世的队长,是抗战捷报最多的那个主城的领袖,也是无可争议的“荣耀第一人”。崇拜他的人很多,却不包括我。主要是因为他来蓝雨的隐秘据点“参观学习”的次数太多,时常惹得黄少在那里骂娘,就连带着我对他也没有好感。然而这个人越是知道你有抵触情绪,他就越是要来招你——每次路过我办公室的时候,他都要“小蓝小蓝”地叫我,喊得整栋楼都知道。

叶神真会撩啊,很多人都这么打趣我说,喂,你们真的还没在一起吗?

我说,就算跟黄少家的保姆结婚我都不会跟他在一起。况且,叶修也不见得是喜欢我,他就是嘴贱。

然而“嘴贱”的本人刚好出现在我身后。他说:“小蓝,你太伤我心了。我是真喜欢你。”

这算是他宽松意义上的第一次告白。可惜真的是宽松意义上,我压根就没往心里去。一想到后来他为了那个真正意义上的表白差点送了命,我的心就一抽一抽似的疼。

那之后大概过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。某天,喻队突然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,问我叶修这人如何。

我说,他如何跟我有什么关系,说起来,他倒是好久没来了。

喻文州说,嘉世前线有点吃紧,想派你去一趟。

我是记者,被外派是很正常的事情。然而听到嘉世的消息还是没来由的心里一紧,忙问说,前线怎么了?

还能怎么的,喻文州笑,就是被集火了呗,老叶那个性子你不知道?

援兵呢?我又问。

喻文州拍拍我的肩。看把你急的,他说,别太担心,霸图的人已经在路上了。我让你过去其实不是为了这个,而是为了更重要的事。

更重要的事?这种时代,有什么事情能比战争还重要的呢。

就是为了战争,喻文州说,我觉得叶修那儿有点不对劲,我怀疑他有别的情报来源。

我愣住了。

你懂了吗?喻文州微笑着对我说。

我的心砰砰直跳。他的意思并不难懂,就是希望我主动去接近叶修,套出他的秘密。我苦笑着回答他说,我懂了,喻队,你真适合做情报。

不敢不敢,喻文州交给我一个袖珍相机,说,我也希望能相信他的为人,只不过有些事情,还是确认一下为好。

于是我就很快出发去了嘉世。

叶修看到被派过来的人是我的时候,很高兴。打仗打得再灰头土脸,回来他照例是要粘在我后面。那段时间我几乎都没有跟他斗过嘴,什么事都顺着他。一方面是为了所谓的“接近”,另一方面则是出于想照顾他每天疲累不堪的身体的真心。要说唯独有什么事是我不能忍受的话,那就是叶修不让我跟着他到战场。

太危险了,他这么说。

我也是受过训练的啊,我不服道,而且做最真实的报道是我的责任。

什么叫最真实的报道,叶修转过头来反问我,难道我跟你转述的就不是真实的情况?

一时间,我竟被他堵得说不出话来。

许博远,我知道你来的目的,叶修点了一支烟,淡淡地说,不就是为了喻文州的蠢差事?

他第一次叫我的真名。如果可以的话,我宁愿他永远也不要这样叫我。

我要走了,叶修没吸几口就摁灭了烟头,说,能不能撑到霸图来援,就得看今晚开始的这一战了,你给我待在这里,哪儿也不许去。

我站在原地,目送着他的背影离开。

那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对叶修真正的心情——我一点都不想去挖他的什么鬼秘密,我知道自己愿意相信他。这份感情没有让我因为违背喻文州的命令而惊慌失措,反而令我久违地笃定下来。我真的照叶修说的那样,乖乖地待在了原地,甚至就一动不动地站在目送他离开的那个位置,想等他回来的时候,能第一眼就看到他,然后告诉他我都想通了些什么。

但是我没有等到。

霸图在匆匆来援的路上遭遇了敌人的奇袭,硬生生地被拖延了一天一夜的时间。于是在嘉世战场,叶修顽抗的隆隆炮火也持续了整整一天一夜。

叶修是被抬回来的。

我甚至没能来得及看他一眼,行军床上那个血迹斑斑的人就被手忙脚乱地送进了手术室。当时还是嘉世军官的苏沐橙边陪我在外面等着,边抹眼泪。

叶修哥太拼命了,全靠他一个人撑在前面这次才能守住,她哽咽着说,其实这块阵地稍微失守一点也没什么,等霸图来了马上就可以抢回来的。

是啊,我说。

沐橙说,人死了才是什么都没了,我感觉他今天一点都不理智。

我沉默了。总不能跟她说,这事全都是我的错,怪我没能理解你哥对我的感情?

两个人不知道煎熬着等了多久。当里面惨白的灯光暗下,里面的护士冲出来说手术成功的时候,我整个人都有种被抽干的感觉。仿佛是从高空扔下了什么东西,结果幸运地砸在了路过行人脑袋旁边一公分的地方一般——还好,没有犯下不可挽回的过错。

话是这么说,但因为他差点死在战场上,我心里很是愧疚,就开始扭扭捏捏的不敢去看他。结果一个又一个的传令兵跑过来通知我,叶队醒了,吵着要见许记。我有点意外,不过倒是可以清楚地想象到,叶修不讲道理起来,就是这个样子。

我走到病房门口,看到叶修在床上躺着。他见我进来,朝我动了动手指。

小蓝,他叫我。

叶……我都没叫全他的名字,就趴倒在在他的床沿,抑制不住地哭了出来。

我还没哭呢你哭什么,叶修说。

我光顾低头用他的被子擦眼泪,看不到他的动作,只记得有只手温柔地在我头上摸过来摸过去的。

你相信我,叶修低声说,我是永远不会背叛国家的。

嗯,我重重地点头,我相信你。

那你再相信我,叶修好像笑了,他说,我是真喜欢你。

嗯,我又重重一点头,我相信你。

那你呢,叶修问。

我不知道,我说,但是我觉得,你太好了,除了你之外,我肯定是再也不会喜欢上别人的了。

这样就好,叶修说,你肯定会喜欢上我的,我可以让你当“荣耀第一人”的太太哦。

我被他逗笑了。

后来我们在一起之后,有关这段往事,我又问过叶修一次。他说他当时心里可紧张了,生怕自己差点死掉都换不回我的真心,那可真是比死掉还痛苦。我掐他,说你做的什么亏本生意,我哪儿值得你用命来换啊。叶修攥住我的手,说值得的,哪儿都值得。

然而这些都是后话了。其实当时闹了这么一出的主要原因,还是喻队交给我的那个任务。我既然决定相信叶修,就没有再耿耿于怀;但当时叶修觉得,他说自己喜欢我的话,就应该给我更多的信任,果然还是把那个秘密告诉我,只要我不汇报给喻文州就行。

你告诉我,我就烂在肚子里,我说。

我相信你,叶修说,其实这事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就是我私自募集了一些人手,组了一个做地下工作的小团体,主要是打击媚外势力的。

这个小团体就是最初的“兴欣”。

什么嘛,我松了一口气,说这又不是什么坏事,不都是为了抗战的胜利吗,你为什不上报啊。

只有不为人所知的秘密结社,才叫秘密结社,叶修说。

我瞬间就懂了他的意思。联盟人多手杂的,蓝雨的情报工作确实越来越不好做,这大概也是叶修留这个后手的原因之一。

我明白了,我说,我不会说出去的,你的秘密结社会永远是一个秘密结社。

叶修说,这样就好,我还可以帮你闭嘴。

他堵住了我的嘴,吻了我。这就是我们的第一次接吻。

后来我回到蓝雨,理直气壮地跟喻文州汇报说,叶修没有任何情况。喻队虽然有些狐疑,但并没有多问。关于我和叶修的事,也因为我本身工作的特殊关系,被我压了下来,成为新的秘密。

然而秘密之所以是秘密,就是因为它有被揭开的一天。

随着兴欣工作开展得日渐深入,需要的人力、物力也渐渐多了起来,也就有了更多容易露出蛛丝马迹的事端。不管是针对媚外势力的明抢、暗杀、还是爆炸等等,我作为一个记者,跑这种现场是家常便饭的事。但自从知道兴欣的存在之后,现场很多的物证在我眼里都变得不一样了,任何侥幸被错过的线索都能让我心惊肉跳,生怕被发现了什么。

我的这种不冷静最终还是犯了错。由于兴欣的活跃度越来越高,要敌人一直保持麻木也是不可能的事。他们隐隐约约察觉到了有人在捣鬼,就在某次的谋杀事件的调查现场特意留下了一个伪装的线索,想引人上套。

很不巧又很巧的是,知道真相的我在现场,所以我上套了。

我在掩盖那个“线索”的时候,被媚外派的人抓了现行。他们笃定我知道什么,就把我关在他们的监狱里,拷打我,让我开口。可是不论是为了联盟还是为了叶修,我都绝对不能说。在里面的那暗无天日的几天,我不知道外面在发生些什么,只记得在自己意识模糊之时,是叶修闯进来把我抱走的。我能感觉到他整个人都在抖,却把我箍得死紧死紧的。事后我才知道,这个人为了我,带着兴欣全体强闯了神领监狱。

傻子,这样不都暴露了吗,那我守口如瓶还有什么意义,我那时还挺生气的。

如果你死了,就什么意义都没了,叶修说。

好在我们都九死一生地从神领出来了。回到蓝雨治疗的时候,喻队和黄少差点没把我骂死,叶修还神气活现地和他们对骂来着。这件事一出,兴欣是彻底变成明面上的了,我和叶修的关系也坐实了,一时间倒成为了联盟里两个大新闻。

现在想想,大概就是从那时候开始,叶修的心理发生了变化。我知道他一直会为我被捕这件事而自责,因为如果他不告诉我秘密的话,就什么事都不会发生了——至少,发生什么事情的话,也不会把我卷进来。他因为爱我,所以开始对我隐瞒一些事情。之后他为了对抗“大清洗”而假死,想连我一起骗过去,大概也是为了这个理由吧。

到这儿,我翻了翻前面,发现自己已经写了不少字。坐得太久,胸口又有些疼了,还得早点休息,好好养病才是。只是对于我跟叶修的故事,实在是不吐不快,一时竟忘了时间。有点难为情地讲,方才写的时候,我还掉了几滴眼泪。回忆这东西,真是太可怕了;然而,又是那样美好——所以回忆才会永远在我们的心里埋着。

我听到叶修又在叫我了,他精神一好就会变得无限烦人。他最近好像还在琢磨新政府的一些构建问题,和原来那些像我一样的“改造分子”的安置问题。说好的退休了呢?这个骗子,明明什么主意都有了,还硬要拉着我讨论,再把我嘲笑一番。我也是不懂我自己,怎么会对这种人不离不弃的。

哎,不管了,还是早点过去吧,省得他跟我的日记本都要吃醋。

反正,我都爱了他这么多年了,坚持完这一辈子,想必也不是什么难事罢。


——END——

5000字了,老叶的日记写不动了,也没啥好写的了233。

 @Jousimies  @君子爱财 算是点文的回应?(虽然我写的跟你们要求的不太一样啦)

等我完结废爱之后,争取把天净沙重制一下……现在看看颇为羞耻。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艾伦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